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88句歷史人物生猛語錄,看盡五千年智慧與殘酷《一句話讀懂中國史》!

一句話讀懂中國史作者:嚴木水


  • 歷史好比一個大舞台,台上的人語不驚人死不休。在認識歷史和人性上,歷史關鍵人物的一句真心話,往往勝過千言萬語。 一句真心話,就是一扇了解歷史的窗口—— 曹操說︰我可以對不起你,你不能對不起我! 宇文士及告訴唐太宗︰如果身邊連個馬屁精都沒有,做領導多無聊! 乾隆大罵紀曉嵐︰我不過拿你當寵物,你竟敢跟我談國事! …… 《一句話讀懂中國史》從中國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別具新意地打撈起88句真心話,介紹歷史的關鍵人物及其背後的故事,以時間先後為順序,串起一部新鮮、好看的中國歷史。在這里,讀懂歷史,讀懂人性。  


  • 先秦 
    夏桀︰我是太陽我怕誰 
    召公︰堵得了群眾的嘴,堵不了群眾的心 
    管仲︰疾惡如仇的人不適合做大官 
    範蠡︰兔子死了,狗就要下火鍋 
    羊斟︰我的馬車我做主 
    蘇秦之嫂︰只因你如今有權又有錢 
    廉頗門客︰為利而來,無利則去,天經地義 
    呂不韋︰投資政治可是大買賣呀 

    秦漢 
    秦始皇︰我的家世萬年長,世世代代做帝王 
    趙高︰我說是馬就是馬 
    陳勝︰只要努力,就可以做王侯將相 
    項羽︰像秦始皇那樣成功 
    項羽︰富貴要讓人看見 
    劉邦︰這樣做皇帝,才叫生活 
    召平︰蕭何你別樂,你就要倒霉了 
    韓信︰不听老人言,吃虧在將來 
    周勃︰別拿小人物不當人物 
    漢文帝︰一百金,太多了,能省則省吧 
    廷尉吏︰你就算活著時不造反,死了後也會反 
    主父偃︰大丈夫要麼做大官,要麼上刑場 
    漢武帝︰匈奴想跟我打架麼,有種就來啊 
    陳湯︰得罪我大漢的人,早晚都要被干掉 
    劉秀︰理想就是做大官、娶漂亮老婆 
    耿純︰您要不做皇帝,大家豈不是白忙一場 
    楊震︰人做事,天在看 
    漢質帝︰這個將軍真囂張 
    陳蕃︰這張床只為一個人開放 
    漢靈帝︰這個官賣得有點便宜,虧了 

    三國兩晉南北朝 

    曹操︰我可以對不起你,你不能對不起我 
    陳琳︰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孔融︰曹操搶人家老婆有傳統 
    劉備︰如果阿斗扶不起來,劉家江山就請丞相笑納了 
    司馬衷︰餓了怎麼不吃肉粥呢 
    桓溫︰如果不能流芳百世,那就讓我遺臭萬年吧 
    陶淵明︰不給富貴做牛馬 
    苻堅︰我用馬鞭子都能打垮東晉 
    檀道濟︰殺了我,你們這是在自毀長城 
    劉宋順帝︰下輩子再不做皇帝 
    蕭寶卷︰為什麼打仗只讓我掏錢 
    胡太後︰做太後哪有做娼妓快活 
    魏收︰我的文章可殺人,誰敢不服 
    元景皓︰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隋唐 

    劉叻︰想做事,要趁早 
    陳後主︰誰來都不怕,王氣在我家 
    楊廣︰這麼漂亮的腦袋,送給誰呢 
    宇文化及︰一世為人,哪能連一天皇帝也沒做過呢 
    楊侗︰求老天別讓我投胎在帝王家 
    唐太宗︰得民心者得天下 
    劉洎︰噓!歷史在看著你呢 
    宇文士及︰如果身邊連個馬屁精都沒有,當皇帝多無聊 
    魏征︰請別逼我做忠臣 
    李勛︰換皇後是家務事,甭在辦公室討論 
    婁師德︰別人吐在你臉上的口水你別擦 
    蘇味道︰做人要圓滑,官運才能長 
    武三思︰對我好的就是好人,對我不好的就是壞人 
    張昌宗︰官位好不好,全是靠皇上 
    李林甫︰做官要學立仗馬 
    郭子儀︰祖墳被挖都是我自己的錯 
    元載妻︰20年貴家女,16年宰相夫人,這輩子活值了 
    李輔國︰皇上您就在家玩吧,國家大事有我呢 
    唐憲宗︰太監不過就是一根毫毛 
    仇士良︰要讓皇帝忙得沒時間工作 
    令狐絢︰干了10年宰相,見了皇帝還怕怕 
    鄭綮︰打油詩人做宰相 

    五代和宋 

    李存勖︰英雄多以成敗論 
    劉皇後︰要錢沒有,兒子有幾個,你領去賣了吧 
    石敬瑭︰兒皇帝也是皇帝 
    安重榮︰當皇帝靠的是拳頭硬 
    宋太祖︰听著南唐的鼾聲我睡不著 
    劉太後︰像武則天那樣做女人,挺好 
    宋祁︰寒窗苦讀到底為了啥 
    宋仁宗︰夏竦真的死了麼 
    王安石︰只要變法,天大的事我扛著 
    宋神宗︰小人從來不曾絕種過 
    文彥博︰為官員服務,還是為老百姓服務 
    雷州百姓︰我們的房子不租給宰相 
    蔡京︰想做好人就別做官 
    張邦昌︰逼上梁山做皇帝 
    楊簡︰土地易得,人心難得 
    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 

    明清 

    李齊︰吾膝如鐵,豈肯為賊屈 
    明英宗︰我想做個老百姓 
    明武宗︰別老拿朝政來煩我 
    崇禎帝︰亡國不是我的錯,都怪手下們不干活 
    張英︰讓他三尺又何妨 
    雍正︰識相的就別老拿自己當功臣 
    乾隆︰我不過拿你當寵物,你竟敢跟我談國事 
    慈禧︰誰讓我不痛快一時,我就讓誰不痛快一世 
    王文韶︰做官只靠一個字——“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